FMC

马太福音 Matthew 18:1-14

马太福音 Matthew 18:1-14

凡为我的名,接待一个像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

“Whoever receives one such child in my name receives me.”

上文让我们看到耶稣和门徒还住在加利利的时候,祂第二次告诉门徒说,「人子将要被交在人手里。他们要杀害他,第三天他要复活。」 经文继续告诉我们,门徒听了之后,就非常忧愁(17:22-23)。

然而,人的天然生命是不可靠的。才没过多久,门徒的忧愁似乎不见了,他们问的是「天国里谁是最大的?」问这个问题,表明他们在登山变像看见了天国的荣耀与权柄以后,似乎一直思想的是自己在这荣耀与权柄中能占有多少,却不是思想如何寻求天国的荣耀、接受天国的权柄(参:17:1-8)–这段记载不禁叫在人生中也尝过失望滋味的我们深思:有什么比我们的主在这时候所尝的失望更深呢?

这些跟随主的门徒所思想的是怎样得着天国里最大的地位,主耶稣却要他们思想怎样才能进入天国。「回转」在原文是被动语气,表明「小孩子的样式」不是靠自己「装作」的,而是生命被神「改变」的结果。「小孩子」在犹太社会里是极微小的,不受人重视和尊敬。「小孩子的样式」不是指无知或是不能分辨好坏、不能吃干粮,而是「谦卑」的意思。–「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若不回转,变成像小孩子一样,绝不能进天国。 所以,凡自己谦卑像这小孩子的,他在天国里就是最大的。」(3-4节)「自己谦卑」原文的意思是「自己把自己压低」。

接着,耶稣提到绊倒人的事。人之所以会被别人绊倒是有其外在因素,但实际上是因为自己有容易「跌倒」的「手、脚、眼」。许多人是自己绊倒了自己。如果一个人不想被绊倒,首先就是要自己付出代价,接受主的对付并除去自己身上任何会使自己「跌倒」的「手、脚、眼」,竭力维持自己在神面前的谦卑和单纯。毕竟,天国可以接受外面有残缺的人,但不能接受里面悖逆的生命。所有的亚当后裔都是残缺的,但神可以用基督来医治人的残缺。人里面的悖逆却会拒绝神的生命。 总之,在神的眼中,人的价值高低,不在乎他的年纪大小、地位尊卑、学识高低、财富贫富等外在条件。反之,只要那人谦卑单纯地寻求神–「变成像小孩子一样」(3节)–与基督联合,他们在天国中就是最大的。

回应: 让我们回转,变成像小孩子一样!

祷告: 亲爱的阿爸天父,感谢祢在今早的灵修中对我说的话!与主同行的门徒在主第二次预言受难和复活后,关注的却是在天国里谁是最大的!我在思想主对门徒的回应:会失望吗?然而,主没有放弃!主爱他们到底!(参:约翰福音13:1)要我们回转,变成像小孩子一样,谦卑单纯地寻求祢—我愿意!求主帮助!奉靠主耶稣基督得胜的尊名祈求。阿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