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

马太福音 Matthew 12:1-21

马太福音 Matthew 12:1-21

我喜爱怜悯,不喜爱祭祀。

I desire mercy, and not sacrifice.

在过去几周里,我们看到耶稣所传讲的天国福音,藉着祂满有权柄及智慧的教导,以及在各地所施行的神迹奇事,引起许多百姓追随祂。然而,从马太福音12章开始,我们将看到耶稣及祂所传讲的福音也开始面对各方反对的声浪。特别是来自犹太宗教界,并以专门研究律法的法利赛人为主。法利赛人指责耶稣及祂的门徒触犯安息日的律法。

针对门徒在安息日时因饥饿摘麦穗来吃的事件,耶稣引用两个法利赛人所熟悉的旧约里所记载的事件来回应他们。首先,祂说大卫在逃难饥饿的特殊情况下,吃了不该吃的圣殿里的供饼,也没有被上帝定罪。另外,耶稣也指出祭司在安息日时,在圣殿里也是照样工作,但不算为有罪。我相信耶稣肯定不是鼓吹反律法,祂是强调当实践律法时,我们需要以神为中心,并且对人存有怜悯的心。耶稣提醒:‘神喜爱怜悯,不喜爱祭祀。’他也是宣告:“人子是安息日的主”,意思指安息日的焦点是主本身,不是僵化的安息日条款。弟兄姐妹,耶稣看中我们成为怎样的人胜过我们有否履行宗教守则与礼仪。

接着,耶稣以一个似乎是普通犹太人的信仰生活常识,来回应法利赛人反对祂在安息日医治病人的行动。耶稣挑战他们会否在安息日里,救一只掉在坑里的羊?若他们都会为了牲畜这么做,那何况是人呢?耶稣为法利赛人的心眼及良知如何被蒙蔽感到非常惊讶。他直截了当地说:“人比羊贵重得多了!所以,在安息日做善事是合法的。”之后耶稣更医治了许多的病人。

我们看到对律法倒背如流的法利赛人,死咬律法的条文,却没有去理解律法的精意。他们只看到门徒们摘麦穗的违法行动,却没有看见他们忍饥饿的时刻。他们的注意力只是聚焦到耶稣是否会在安息日医治病人,但却看不见那位拥有一只手萎缩了的人的需要及生活上所面对的困苦。弟兄姐妹,遵行律法的焦点不是为了满足律法条文,而是满足颁发律法的上帝,并按着祂的心意来遵行律法,活出祂所喜悦的样式。

祷告: 耶和华的律法全备,使人苏醒; 耶和华的法度确定,使愚蒙人有智慧。 耶和华的训词正直,使人心快活; 耶和华的命令清洁,使人眼目明亮。 耶和华的典章真实,全然公义, 敬畏耶和华是纯洁的,存到永远。 祈主赐下祢的灵,开启我的心眼,给我一颗谦卑的心,让祢引导我进入一切真理,能在祢的真理中得到真正的自由,活出祢的样式。 奉主耶稣的名祈求,阿们。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