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

马太福音 Matthew12:22-50

马太福音 Matthew12:22-50

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兄弟、姊妹和母亲。 For whoever does the will of my Father in heaven is my brother and sister and mother. 天国君王耶稣在众人面前叫一个又瞎又哑的人能看见,能说话!这一个人从今以后的世界有色彩,有声音了!这是何等美好的事!经文说众人都惊奇。然而,自以为义,精读律法却不明白神心意的法利赛人听见,却说,「这个人赶鬼,无非是靠着鬼王别西卜啊!」(24节)这是对主耶稣严重的指控。耶稣在对话中告诉法利赛人,「我若靠着神的灵赶鬼,这就是神的国临到你们了。」(28节)「神的灵」代表神的权柄和能力,「神的国」指的是神施行权柄的范围。天国君王耶稣在地上的工作,就是要把神的国带到地上来。只要祂在,那里就没有撒但权柄存在的余地。「不与我相合的,就是敌我的;不同我收聚的,就是分散的。」(30节)耶稣表明你我所处的这世界只有两个国度:「神的国」和「撒但的国」。

天国君王耶稣靠着「神的灵」赶鬼,法利赛人却说他是靠着「鬼王」赶鬼,他们因此亵渎了圣灵。主耶稣道成肉身,隐藏了祂的荣耀,人若因不认识祂而「说话干犯人子」,将来还有醒悟回转得赦免的可能。但是,法利赛人明明看见了圣灵的权柄,却存心拒绝接受,所以「今世来世总不得赦免」。人没有一样行为上的罪是得不着赦免的,但人若存心敌对圣灵,刚硬到底,就没有被赦免的可能。

耶稣接着对法利赛人说,「毒蛇的种类!你们既是恶人,怎能说出好话来呢?因为心里所充满的,口里就说出来。」(34节) 天国君王告诉法利赛人,也告诉今日的我们:人在生活中一切的表现,都是里面生命的发表。人里面如果是抵挡神的,言语和行为也必然抵挡神。之后,文士和法利赛人要求耶稣显神迹给他们看。耶稣的回答(39节)在告诉对追求看神迹的人:神迹对存心不正的人毫无功效,只不过增加他们的好奇心,满足他们的欲望罢了。

今天的灵修经文的最后一段提到「耶稣还对众人说话的时候,不料祂母亲和祂弟兄站在外边,要与祂说话。」(46节)有人告诉耶稣,耶稣的回答–「谁是我的母亲?谁是我的弟兄?」–相信这回答会叫很多人不能理解,不能接受。但是,这正是更新我们思维的时刻:天国里的关系不是建立在肉身生命关系的基础上,而是建立在属天新造生命的基础上。只有那些有神生命的人才可能遵行天父的旨意,所以「凡」遵行天父旨意的人,里面都有从神而来的新造的生命。这生命使他们都成为天国君王的亲人,带来了新的,直到永恒的亲属关系。

反思: 今天的灵修触及好几方面。其中有两方面特别促我深思的: 1. 法利赛人精读神的律法,为何与神的心意相去十万八千里? 2. 我有把主内肢体当自己的骨肉至亲吗?

祷告: 亲爱的阿爸天父,感谢祢赐下主耶稣;感谢祢宝贵的话语。法利赛人精读祢的律法,却不明白,不体会祢的心意。若不小心,这情况也会发生在孩子身上。求祢保守孩子的心怀意念,谦卑顺服,时刻亲近,尊崇祢!求主也帮助孩子,珍惜与主内肢体在基督里那永恒的关系:遵主旨意,彼此激励,彼此建立。奉靠主耶稣基督得胜的尊名祈求。阿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