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

马太福音 Matthew 5:1-10

马太福音 Matthew 5:1-10

心灵贫穷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

Blessed are the poor in spirit, for theirs is the kingdom of heaven.

亲爱的弟兄姐妹,马太福音第四章记载了耶稣宣讲天国近了,呼召门徒来跟从祂。接着,耶稣在一座山上对着门徒宣讲信息。耶稣的这一篇讲道集,被称为「登山宝训」,就记录在 5-7 章。

有人说,登山宝训是天国的法律。这话是,也不是。我们说登山宝训是法律,就像摩西在西奈山上向以色列人颁布十诫与律法,耶稣也在山上,从上帝的心意更完全地解释了旧约的十诫与律法。

说登山宝训不是法律,因为法律的目的是叫人知道罪、给人定罪。耶稣不是用登山宝训来给我们定罪。以色列人因为不顺服上帝而失败了,他们在旷野中任意而行,他们因着自己的欲望而抱怨上帝……登山宝训描绘的却是一群在天国里蒙恩的人,他们不是高举个人的权利和欲望,而是高举耶稣基督,他们要跟随君王耶稣基督的教诲,向世人见证天国与地上其他国度的不同。

登山宝训,就是天国的君王耶稣,向祂的子民也就是门徒,讲解在天国里上帝的子民要如何生活。 登山宝训不是进入天国的要求,不是说做到了这些要求才有资格进入天国;这也不是人靠着自己努力可以达到的道德标准。

所以,5章3-10节的八福,描绘的就是跟随耶稣基督的人。心灵贫穷也就是虚心的人,他们深深知道自己的贫穷,他们没有什么可以依靠的,唯有这位耶稣基督成为他的依靠。这个世界不会看心灵贫穷为有福的人,也不会看哀恸谦和、饥渴慕义、为义受逼迫的人为有福的人,但是在基督里,我们要得到安慰、得到饱足与喜乐。

在基督里的福,不是没有钱的成为有钱的,也不是生病的都会得到医治。而是那些想要认识上帝的人,都会借着耶稣基督认识到真正的富足与公义,经历到真正的怜悯与慈爱。

对登山宝训的认识,决定了我们如何去理解并活出接下来5-7章的经文。耶稣呼召人悔改,就是呼召人放下对世界、对个人权利与欲望的追求,离弃这个属世界的生活,转而跟随君王耶稣,向世界见证上帝的美好与真实。

你做好准备来跟随耶稣基督了吗?

祷告: 我们在天上的父,感谢你的呼召与带领,让我们能走在门徒的路上,学习放下属世界的生活,去认识你的美好,去经历在基督里真正的富足。在门徒的路上,我们求你向我们显明心里的意念,看见那些我们紧紧抓住的属于自己的东西,让我们学习放下,真正尊你为王。这是靠主耶稣基督的名求的,阿们!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