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

马太福音 Matthew 6:1-18

马太福音 Matthew 6:1-18

你父在隐秘中察看,必然赏赐你。

Your Father who sees in secret will reward you.

亲爱的弟兄姐妹,天国子民是世界的光和盐。我们的义要胜过文士和法利赛人的义,首先是对上帝律法的认识上,如第五章所说的,不是单单靠着行为上的遵守,而是从心里去顺服上帝的心意。

耶稣基督接着在第六章论到敬虔的生活。施舍、祷告和禁食,是犹太人对个人敬虔生活的三个主要要求。但是在这里,耶稣三次教导门徒,不要效法假冒为善的人。这些人的做法是要得到人的称赞和认可,他们所看重的不过是自己在其他人心中的地位和价值。

在这段经文中,六次出现了「隐秘」这个词。圣经告诉我们,就算在没有人的地方,上帝也在那里。我们觉得没有人能知道的内心深处的想法,上帝也知道。有什么能隐瞒我们的天父呢?

这似乎给我们带来一种危机感——我们又有谁能说自己在施舍、祷告等一切事上没有一丝一毫的私心呢?我们说是不做给人看,但心里总有一个念头,希望有人能看见我们的好行为!既然如此,我们的敬虔生活在上帝面前是不是就一无是处、毫无价值了呢?

耶稣基督不是以律法主义的形式来要求我们,去把所有的敬虔操练都行在暗中不让人知道,而是挑战我们的动机。鉴察人心的天父要把我们内在的动机显明出来。我们的责任是去察觉动机是否清洁,求上帝的灵洁净我们的心,然后继续施舍、祷告,进行敬虔的操练。

敬虔的操练使生命成长,使我们的心更加愿意认识上帝、亲近上帝。

祷告: 亲爱的主啊,你也是鉴察人心的主,在你面前,我们没有可以隐藏的。我们向你承认,我们心中常常有着得到人称赞和认可的希望,这些称赞也使我们心里满足。求你帮助我们,心里更加渴慕你的称赞和认可,更加盼望站在你宝座前得你奖赏的那一天。这是靠主耶稣基督的名求的,阿们!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