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

创世记 Genesis 25:19-34

创世记 Genesis 25:19-34

以撒因他妻子不生育,就为她祈求耶和华。

And Isaac prayed to the Lord for his wife, because she was barren.

今天的经文,记载以撒和利百加两个孩子的出生。虽然耶和华曾应许以撒必有后裔(创21:12),但从以撒结婚到生子,直到祷告蒙应允(21节)、等待了20年之久(20、26)。

两个孩子渐渐长大,性格各异(27节)。哥哥以扫生性好动直爽,常在户外打猎。后来发生的事,让我们看到他的头脑过于简单;弟弟雅各则安静,做事深谋远虑,似乎知道作为长子除了能成为一家之首,也能承受双份的祝福(申21:17)。原来在那个时代,确实有人出售自己的长子名分,雅各的交易是当时人能够接受的。 今天所读经文的下半部,就让我们看到打猎回来的以扫(29节),因为饿到不行,为了口腹之欲,竟然轻看了长子的名分(32节),还发誓把长子名分卖给雅各(33节)。

作者在这里的评论并不是说雅各欺骗了他的哥哥,而是强调以扫轻看了长子的名分,虽然机灵的雅各后来确实骗了哥哥以扫和父亲以撒(27章)。以扫为了眼前可见之物,能够果腹的红汤,不计一切代价,而且决定了就执意不改(33节),事后又不放在心上(34节),因此希伯来书的作者使用以扫作为弃绝神恩典之人的代表(来12:16-17)。以扫“贪恋世俗”,只关心眼前短暂需要,轻看神的应许,所以轻率地“因一点食物把自己长子的名分卖了”。

今天许多人也常常把生活中的一点小事夸大成“我将要死”,为了世界短暂会过去的的事而放弃敬拜、读经、祷告。因为神儿子的名分(弗1:5)在他们心中也是无足轻重,甚至轻看藐视它。

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都是已经蒙光照,领受赦罪之恩,得了神的应许与祝福的人,如今一同行在成圣的道路上。求主帮助我们,不轻看大祭司耶稣的宝血所成就的救恩,和已经赐给我们作为神儿女的名分。也让我们在信仰旅程的路上奔跑时谨慎,靠着主所赐的恩典,积极与努力的回应、彼此守望,追求圣洁,携手朝神所应许的更美家园前行,不因为短暂、眼前可见的而分了心,忽视了那看不见及永恒的荣耀,结果失去了对主起初的火热和爱心,内心逐渐刚硬,弃绝了神的恩典,最终失去了救恩。

祷告: 亲爱的天父,谢谢祢赐给我儿子的名分。求你坚固我,当我软弱时,扶持我,帮助我在这条信仰的旅程上警醒,叫我定睛在为我们的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身上,使我的生命越发圣洁,更像基督,直到我在永恒的荣耀中与你相见,奉主耶稣的名求,阿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