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

创世记 Genesis 32:1-33:15

创世记 Genesis 32:1-33:15

只剩下雅各一人。有一个人来和他摔跤,直到黎明。

And Jacob was left alone. And a man wrestled with him until the breaking of the day.

亲爱的弟兄姐妹,今天所读的经文32-33章让我们看见雅各和他哥哥以扫之间关系的张力。但在其中,圣经却也要我们看见,雅各和守约施慈爱的上帝的关系。

雅各带着妻妾儿女、仆人、牛羊骆驼等家产,要结束寄人篱下的生活,离开哈兰,按照上帝的吩咐回到他的本族本家,也就是迦南地。但是路途的前头,却是二十年前要杀他的哥哥以扫以及他所带的四百人。

雅各的名字原本有「抓住」的意思。雅各活出了他的名字。他穷尽一生都在与人摔跤,要抓住他想要得到的东西。雅各与他的哥哥以扫摔跤、与他的父亲以撒摔跤、与他的舅舅拉班摔跤。当形势对他不利时,他就用计谋来取胜。

然而,雅各一路走来,或许得到了他想要得到的利益。但是,他却一直活在不安之中,也处处留下破碎的关系,最后只能仓惶离开。

这个时刻,他也面对了生命中最大的危机。雅各会在愤怒的以扫面前失去他的一切吗?在他最无助的时候,也是他学习与上帝摔跤的时机。

32章24-25节说到,在雅各独自一人的时候,「有一个人来和他摔跤,直到黎明。那人见自己胜不过他,就摸了他的大腿窝一下。雅各的大腿窝就在和那人摔跤的时候扭了。」

发起摔跤挑战的不是雅各,而是上帝。在这场摔跤较量中,上帝却胜不过雅各。

弟兄姐妹,你有没有发现,上帝也常常胜不过你和我。我们经常以自我的骄傲、自我的手段与计谋抵挡上帝的工作。在上帝面前,雅各仍然不肯放弃自我。因此,上帝要摧毁他的力量,甚至是他行走的能力,好让他明白,他只能紧紧抓住上帝。

雅各明白了这一点。在破碎之中他紧紧抓住上帝。回报是上帝的祝福与一个新名字,以色列。雅各成了以色列民族的先祖。不像之前的亚伯拉罕和以撒只能有一个儿子继承应许,雅各的十二个儿子都成了这应许的一部分。

但这不是终点,之后的雅各要学习带着新的名字和新的应许来生活。他要用一生的时间来学习跟随上帝。有时候他仍会失败。他大腿上的伤,就要成为一个恩典的记号,来提醒他上帝曾经与他相遇。

弟兄姐妹,你生命中是否也有这样的记号呢?

祷告: 上帝啊!我们也常常与不同的人摔跤,我们当中也有人为此经历痛苦。求你帮助我们,借着生命中那些最不堪、最破碎的经历,让我们看见自己的不足与需要,让我们看见我们需要上帝你的陪伴,你的恩典。这是奉主耶稣基督的名求的,阿们!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