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

以弗所书 Ephesians 12:4-6

以弗所书 Ephesians 2:4-6

上帝有丰富的怜悯

God being rich in mercy

亲爱的弟兄姐妹,以弗所书有许多「从前与如今」的对比。所以,今天我们把2章1-3节与这4-6节一起看。

在使徒保罗的描述中,从前的我们,还没认识耶稣基督之前,是随着自己的本性,活在肉体和罪恶之中,顺服在邪灵的带领之下,面对的是上帝的愤怒。

在基督里蒙救赎之后的我们,是靠着上帝的恩典,活在与基督联合的生命,与基督一同坐在天上,得着上帝的怜悯和大爱。

当我们去思想这几节经文,我们或许会问一个问题,没认识耶稣的人生,真的有那么糟吗?原来,保罗是要让我们看见,圣徒的三个仇敌——今世的风俗,空中掌权者的领袖也就是邪灵,以及肉体的私欲,带着我们行走在罪的道路上。我们以为我们有选择的自由,我们却选择在上帝以外寻找满足与意义。在这过程中,我们离上帝越来越远,不只是不亲近上帝,也活在上帝美好的旨意之外。

第2节,和合本修订版说到我们「生来就是该受惩罚的人」。旧的和合本翻译是「可怒之子」,意思是我们本来都在上帝的审判与刑罚之下。

上帝的愤怒令我们感到不安。在我们的观念中,愤怒似乎是慈爱的对立面。面对愤怒就是缺少爱。其实,爱不是愤怒的对立。上帝的愤怒显出祂对人类的大爱和关怀。若是上帝对这世界的罪恶和不公义毫无怒气,那么祂就是对祂的创造漠不关心,祂也算不做上帝了。

圣经所记载的,就是上帝祂自己如何发动救赎的计划,为的就是避免自己的怒气消灭人类。以色列人被教导献祭,不过只是暂时遮盖上帝的怒气;只有在十字架上,上帝的怒气才最终平息。因为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承担世人的罪孽与审判,才为我们挽回了与上帝的关系。

没有上帝,人生就没有价值与希望。有了上帝,我们就得到了永存的价值与无限的盼望。借着耶稣基督的救赎,我们不再是「可怒之子」,而是蒙爱的儿女。这是我们在基督里的新身份。这个新身份要重新塑造我们,过一个与从前不一样的生活。

祷告: 慈爱的天父上帝,感谢你的大爱和怜悯,在我们因过犯死了的时候,使我们与基督一同活过来,并赐我们荣耀的身份,得与基督一同坐在天上!求你帮助我,让我更加清楚我生命中的三个仇敌,也求你的圣灵帮助我,提醒我,并赐我力量,活出我在基督里的新生命。这是靠主耶稣基督的名求的,阿们!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