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

创世记 Genesis 6:8-7:9

创世记 Genesis 6:8-7:9

挪亚是个义人,在他的世代中是个完全人。挪亚与上帝同行。

Noah was a righteous man, blameless in his generation. Noah walked with God.

亲爱的弟兄姐妹,今天的经文我们看见上帝第一次对大地与地面上的生物施行审判。在审判中,上帝也向世人显明祂的恩典预备。

创世记六章一开始说到,「当人开始在地面上增多、又生女儿的时候,上帝的儿子们看见人的女子美貌,就随意挑选,娶来为妻。」(1-2节)圣经没有明确地说,这里的「上帝的儿子们」和「人的女子」指的是谁。有些圣经学者认为,上帝的儿子是指塞特的后裔,人的女子是该隐的后裔。也有的圣经学者认为这里是指不守本位的天使堕落,贪爱人类女子的美貌而在性关系上犯罪。

无论哪个解释,这故事只是当时人类堕落犯罪的一个缩影。5节说到,「耶和华见人在地上罪大恶极,终日心里所想的尽都是恶事。」并且,这地上充满了暴力,这地和地上的人都已败坏(11-12节),最终招来上帝的洪水审判。

审判对上帝来说,也不是简单轻易的事。「耶和华就因造人在地上感到遗憾,心中忧伤。」旧的和合本翻译作「耶和华就后悔造人,心中忧伤。」遗憾或是后悔,表达的都是上帝对于祂的完美创造被破坏而感到极度地悲伤。

弟兄姐妹,这里我们看见的是,人的罪不只是给自己和与我们亲近的人带来损伤,也给上帝带来伤害。上帝绝不是毫无感情、按照冰冷的法律条文下判的法官。上帝也对人类所犯的罪伤害,而感到的悲伤。你看到上帝对你的忧伤吗? 洪水的审判显明了上帝的公义也带出了上帝的恩典。用洪水审判罪恶的世界是上帝公义的作为,在洪水审判中拯救存留挪亚及他的家人就是上帝的恩典。

挪亚与上帝同行,被称为完全人、义人。这不是说挪亚不会犯罪,而是指挪亚与当时的人不一样,他跟随上帝。之后他对上帝的吩咐忠心执行,更是显明了他对上帝的相信与顺服。因此上帝拣选他与他的家人;上帝与挪亚立约,要借着挪亚保存人类与地上动物的性命。

上帝在审判中带着恩典。挪亚成为耶稣基督的预表。凡是相信并顺服耶稣基督的人也要得到救赎。圣经的开始,创世记的开始,就让我们看见了上帝向世人宣告救赎的福音。

祷告: 上帝啊!在你的审判面前,谁能站立的住?我们的罪怎能在你面前隐藏?主啊,在你面前,求你记念我也在罪中挣扎,是如此的无力,但你满有恩典与慈爱,你为我预备救恩,使我能借着耶稣基督得蒙赦罪之恩。求你帮助我,赐我力量顺服你,因为我不想继续伤害你。我这样祷告是靠主耶稣基督的名求的,阿们!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