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

创世记 Genesis 30:25-43

创世记 Genesis 30:25-43

因为耶和华随着我的脚步赐福给你。

And the Lord has blessed you wherever I turned.

圣经记载,雅各总共为拉班工作20年。今天的经文记载是拉结第一个孩子-约瑟出生后,雅各这时已经为拉班工作了14年,前7年原是作为娶拉结的代价,但拉班欺骗他,让雅各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娶了姐姐利亚。接着,拉班要求雅各为拉结继续工作7年,这就成了他们之间的约定。现在第二个7年也期满,拉结也生了儿子,雅各就起意想回自己的家乡。原因在于虽然雅各在舅舅拉班家娶了妻妾,生儿育女,但是手中却无产业(V30),因此他想要带着妻妾、儿女回到迦南去。当雅各向拉班提议回家时,拉班极力挽留,从经文中可看出两人之间博弈的过程。

首先,人的自私。雅各想回自己的家乡,是因为在舅舅家他就是一个雇工,所付出的一切辛劳和努力得来的产业都属于拉班,但他想要为自己挣得产业。而拉班想要挽留雅各,是因为雅各能给他带来更多的牛羊、产业、和财富(V27)。可见,他们各自都有自己的算盘,都存着私心。

其次,人的诡诈。先前拉班用欺骗和诡诈换取雅各14年无偿的劳动,为他赚取财富;甚至后来还是不断欺骗雅各更改工价。如今雅各也用诡诈欺骗了拉班,在之后的6年里,雅各处心积虑地和拉班斗智斗勇。最后雅各的羊群、奴婢、财富都日益增加。

最后,人算不如神算。雅各曾经因为欺骗和诡诈得罪哥哥而逃亡到舅舅家;即便后来娶了舅舅的两个女儿,也生儿育女,经过漫长20年勤勉、努力,可他依旧一无所有。这20年奋力工作所得的财富都属于拉班,甚至在这个过程拉班还一共改了他10次的工价。可见,拉班是一个苛刻且贪心的家主,每次都想自己得利,然而最后却使雅各极其发大(V41-43)。真所谓是人算不如神算,雅各有他的机智和努力,还因为神对雅各的人生有特别的拣选、应许、以及美好的心意。

反思:如果没有神光照我们,改变我们的生命,我们的自私、贪心、诡诈不会比拉班或雅各少。人性就是这般邪恶、黑暗,我们有时也会软弱无力;因此,我们需要格外警醒,求神为我们造一颗清洁正直的心。

祷告: 主啊,求祢光照我们,我们深知人心比万物都诡诈,求主赦免、饶恕我们过往的欺骗、自私、诡诈、邪恶的罪。求主怜悯我们、救赎我们、改变我们的心,让我们得着正直、圣洁、光明的生命。我们渴慕祢美好的应许和旨意,愿主成就祢的工作在每一位弟兄姐妹的生命中。这是我们的祷告,奉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