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

陪你一起吃灵粮-箴言 16:1-13

箴言Proverbs 16:1-13

人一切所行的,在自己眼中看为纯洁, 惟有耶和华衡量人的内心。

All the ways of a man are pure in his own eyes, but the LORD weighs the spirit.

弟兄姐妹,我们都很熟悉的一句话说到,「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古人很早就知道,在可见的世界以外,有一位看不见的存在。有些人把这位看不见的力量称作老天爷;有些人不知道这位「天」是谁而到处寻找;有些人否认人格化的上帝,而只是把「天」看作是命运。

但通过我们刚才所读的箴言,作者要告诉我们,「天」就是耶和华。

这段经文几乎每一节都提到耶和华。在旧约中,上帝的名字「耶和华 」有一个特别的含义,耶和华就是与人立约的上帝。这位主动与人立约的上帝,进入祂所创造的世界,祂关心被罪破坏的世界与人类。耶和华与被救赎的人类立约,为的是要使人类与世界恢复到祂所创造的本来模样。因为祂本来的创造是美好的。

因此,这段经文告诉我们,上帝的主权掌管人的事。祂知道人内心的动机。在凡事上认定上帝的人,祂会奖赏。一切的创造,都在祂的掌管之中。祂惩罚骄傲的人,怜悯离弃罪恶的人,并赐平安给他们。在上帝的带领之下,好处是在太多。

但问题是,人为什么偏要依靠自己,而不是这位掌管万有,慈爱与公义的上帝呢?

人的罪恶本性就是忘记上帝的恩惠,不相信上帝愿意把祂的好处与人共享。所以在创世记的开始,我们就看见始祖亚当与夏娃听信了撒但的话,要在上帝的旨意之外行事。不相信上帝的美好旨意,就是人犯罪的开始。

弟兄姐妹,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你能相信上帝有祂美好的旨意吗?对我们人来说,我们总有做不到的时候。当你在低谷、在困难之中,你相信这位全知全能的上帝愿意伴你同行吗?

在救赎堕落的人类与世界这件事上,上帝是认真的。因此,就算要付上这么大的代价,耶稣仍然顺服天父,降世为人。耶稣基督道成肉身,并死在十字架上,就是告诉我们,祂是认真的。祂关心你我的生命。祂要我们在凡事上,都能认识并相信上帝旨意的美好。祂要把我们带回家。

反思:在哪些事上,你是有着埋怨与不信的,甚至怀着苦毒?你是否能相信上帝的主权在掌管,并且降服于祂?

祷告: 全知与全能的上帝啊,我承认在许多的事上,我是不信的。我的内心,常常是更多地依靠自己而不是你。求你的圣灵在我心中向我显明,好叫我能回转,相信,交托!谢谢你,因为你的美好旨意必要成就。帮助我,每天数算你的恩典,并经历上帝你的真实同在。奉我主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