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

创世记 Genesis 27:1-46

创世记 Genesis 27:1-46

“我父啊,求你也为我祝福!”

“Bless me, even me also, O my father!”亲爱的弟兄姐妹, 今天我们继续从这一章来看以撒的家庭伦理悲剧如何延续。

这章一开始就说到「以撒年老,眼睛昏花,不能看见」。他到了年纪老迈的时候,不仅如此,这句话也暗示了以撒属灵生命的昏暗,失去了对上帝的敬畏。

在他两个儿子以扫和雅各出生的时候,他就已经知道了上帝的谕令,大的将来要服事小的。但他因偏爱大儿子以扫,仍然私下吩咐以扫为他准备美味的食物,并准备将上帝赐给亚伯拉罕的祝福传承给他。

而利百加偏爱小儿子雅各,因此与他合谋骗取以撒的祝福。从经文中,我们看见他们不择手段,处心积虑操控一切,做好欺骗以撒的准备。

以扫失去了最大的祝福。他不止失去了肥沃的土地与丰富的出产,同时也失去了地位与权力,他的后代只能屈居在雅各后代之下,刀剑成为他的依靠。在失望与愤怒之下,他准备在父亲死了之后就杀死自己的兄弟,就好像该隐杀死亚伯一样。

上帝虽然拣选了雅各来继承与亚伯拉罕和以撒所立的约。但利百加和雅各仍要被上帝管教。他们要为自己的诡诈行为付上代价。雅各要离开他所爱的母亲利百加到外地去。他却没想到这一去就是二十年,最后连母亲的最后一面也见不到。

这一家核心的成员只有父母和儿子四个人,却分成了两个阵营,彼此勾心斗角,将人类的自私、偏心、诡诈、短视、苦毒、仇恨与不敬虔的态度,充分显露出来。

亲爱的弟兄姐妹,摩西写下以色列人与他们兄弟民族的历史,向以色列人说明一个事实,就是他们与兄弟民族没有两样,都是心中充满诡诈的人的后代。虽然上帝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原因却不是因为以色列人有多么好,而是因为上帝的恩典更大!

从这几章我们看见,从以扫和雅各的出生开始就是一场混乱争战的局面。这幅图画一直延续下去,直到他们的后代,直到如今的我们。

在混乱中,上帝救赎的恩典已经借着耶稣基督的顺服成就在了十字架上。今天的你我可以再次选择,是以自己的方式追求利益,还是以悔改、信心与忍耐跟随上帝。

祷告: 上帝啊!家和万事兴是我们对家庭的盼望;国富民强、国泰民安是我们对国家民族的希望。但我们知道,小到一个家庭的和谐,大到一个国家与民族的富足与平安,都离不开上帝你的祝福与恩典。求你的圣灵时时提醒我们,离开自己的自义与自满,谦卑寻求你。这是奉主耶稣基督的名求的,阿们!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