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

哥林多前书 1 Corinthians 1:20-25

哥林多前书 1 Corinthians 1:20-25

既然世人凭自己的智慧不认识 神, 神就本着自己的智慧乐意藉着人所传愚拙的话拯救那些信的人。

For since, in the wisdom of God, the world did not know God through wisdom, it pleased God through the folly of what we preach to save those who believe.

上文有引自以赛亚书29章14节的「就如经上所记:我要灭绝智慧人的智慧,废弃聪明人的聪明。」人不能靠着天然的智慧、聪明来到神面前,而要被十字架除去一切自以为所拥有的,如同一无所知的婴孩,才能单纯谦卑地来到神面前。

自从亚当堕落以后,世人的智慧和聪明总是倾向与神敌对(21节),在神面前无法站立得住。当时,犹太人在政治方面受罗马帝国的统治,很自然地,他们期盼摆脱这种困境的日子早日来到;他们也因此认定弥赛亚必定会行神迹奇事,以大能君王的身份来到世上,复兴以色列国。事与愿违,耶稣没有如他们所期望地复兴他们所景仰的大卫国度,反而是如罪犯一样,羞辱地被钉死十架。犹太人认为罪犯岂能是救主?耶稣基督的福音对他们来说是愚拙的。

至于希腊人,他们同样认为福音是愚拙的。他们不相信肉身复活。他们的自以为是使他们无法看到道成肉身的耶稣是完全的人也是完全的神;他们看不到耶稣所行的;认定只有他们所敬奉的那些神明才有神秘的能力。他们认为一个被钉死的罪犯根本不值得尊重。对他们来说:死就是彻底的失败。希腊人讲究「智慧」(22节)的理性推理,藐视福音。他们中间是有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等著名的哲学家,显示了高超的人间「智慧」,但对人类却没有任何拯救的能力。

使徒保罗说,「我们却是传钉十字架的基督……」如果人可以凭着自己的能力和智慧得救,那人就有理由自夸。事实上,只有「蒙召的」(24节)人才能体会到,自己在神面前一无所有、一无所能,得蒙救赎完全是「钉十字架的基督」做成的——这就是「神的能力、神的智慧」。(24节)被人看为「愚拙」(25节)的十字架,却能把人从灭亡里面拯救出来,超过了一切人类的智慧。被人看为「软弱」(25节)的基督,却胜过了掌死权的魔鬼,超越了一切人类的能力——「……神的愚拙总比人智慧,神的软弱总比人强壮。」(25节)

反思: 犹太人与希腊人因着他们的处境与背景,无法看清楚被钉十架的耶稣是能拯救他们到底的救主。我们是否也会因为更关注的是自己的需要是否得到满足,而没有真正认识耶稣是谁?

祷告: 亲爱的阿爸天父,感谢祢在耶稣基督里为世人预备了救恩。感谢主耶稣为救赎我脱离罪的捆锁与死亡,舍命十架。求主帮助孩子,不断经历福音的好处,也与人分享福音的好处。奉靠主耶稣基督得胜的尊名祈求。阿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