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

马太福音 Matthew 12:33-37

马太福音 Matthew 12:33-37

因为心里所充满的,口里就说出来。

For out of the abundance of the heart the mouth speaks.

耶稣说,“毒蛇的孽种啊,你们既是恶人,怎能说出好话来呢?因为心里所充满的,口里就说出来。”(34节)耶稣说的“毒蛇的孽种”是指谁呢?

上文告诉我们法利赛人看见耶稣医治好被鬼附着,又瞎又哑的人时竟然说,“这个人赶鬼,无非是靠着鬼王别西卜罢了。” 法利赛人把耶稣靠着圣灵所行的神迹,当着撒但的能力(参24节)。法利赛人讲的话,显示出他们的内里的心思意念。

一个人若始终保持缄默,他真是个奥秘;人们无从认识他。但人一旦说话,仔细听一个人的言语如何,就能知道这个人是如何–言语最能表明一个人的心。耶稣以果树为例:树好,果子也好;树坏,果子也坏—看果子就可以知道树。(33节)恶人说不出好话;“因为心里所充满的,口里就说出来。”(34节)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杯子里装的是什么,溢出来的就是什么。装着咖啡的杯子,不会溢出西瓜汁。

这就带我们到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你我里面装的是什么?我们的价值观如何?行事为人有哪些准则?我们有什么人生的智慧?人在生活上的一切表现,都是里面生命的发表。心里所充满的,口里就说出来。人里面若是抵挡神的,言语和行为也是抵挡神的。就如耶稣眼前的这些法利赛人一样。

耶稣继续说道,“我告诉你们,凡是人所说的闲话,在审判的日子,要句句供出来; 因为要凭你的话定你为义,也要凭你的话定你有罪。”(36-37节)弟兄姐妹,耶稣的这话,可有给你一些的”震撼“?我们可有爱说闲话的毛病?我们可会问说,”何必那么认真?说说闲话何妨?”闲话“原文指”多余无用的话“;是你我里面生命的表达。耶稣告诉我们:今天以为是随便说的废话,将来要在审判台前供出来。我们不妨想想那些压根儿不合神心意的话,将来会面临怎样的惩罚呢?人的话呈现真正的自我,所以人所说的话将来都要在神面前做审判的证据–这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我们天天都在说话,让我们也记得使徒保罗的劝诫:“ 一句坏话也不可出口,只要随着需要说造就人的好话,让听见的人得益处。”(以弗所书4:29)—愿我们在这事上谨慎,有长进。

反思: 我们的话语是我们里面生命的表达。让我们留意我们里面的生命的建立与成长。

祷告: 亲爱的阿爸天父,感谢祢赐宝贵的话语。祢的话语是我生活的准则。帮助我留意我内里生命的建立,好叫发自我口的话语,内里生命的流露都能荣耀祢的圣名。奉靠主耶稣基督得胜的尊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